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我在台南】遇見魚塭泡泡...

魚塭在台灣西部沿海地帶是非常多見的一種景觀,掘土作池,飼養各種食用魚類、蝦類、蛤蠣等...。徐徐的微風,水車轉動噴發的水花,土堤旁野生植物蔓生,這是印象中魚塭的景象。
今日正巧路過一處正打著水車的魚塭,忽然發現整片的白色泡沫,視覺上非常的奇特,感覺好似北國冬天的白雪。水車不斷地運作著,產生非常多的泡泡,整片白沫慢慢地擠壓移動,漫過停在一旁的竹筏。
好奇的下車拿出相機捕抓這種奇特的現象。難道魚塭的水質生病了嗎? 還是其他原因? 對我這個城市鄉巴佬而言,魚塭的生態是所知有限的。
上網google一下這種現象的原因,原來水車運轉時產生泡沫是因為水中溶解性蛋白質與空氣結合所形成的現象,泡沫愈多且不會消失,代表水中的有機物過多。
有機物的來源包括養殖生物的排泄物、殘餌及池中動植物浮游生物的屍體。因此適量的換水及合理的投餌可降低有機物的濃度。另增加水中溶氧也可加快有機物的分解,降低有機物的濃度。
原來這池魚塭真的生病了,魚塭主人應該蠻難過的吧!
不過我只能透過鏡頭,記錄下對我而言是美麗奇特的現象,白沫在微風吹拂下,偶爾四散飛起,真的像極白雪紛飛。
白色泡泡就像有生命長了腳,慢慢的推擠移動著,沒多久就吞食了停在一旁的竹筏。
回程再路過這池魚塭,白色的泡泡更多了,心想再這樣繼續翻攪打水,今晚會不會變成一片"超大的泡泡池"。
結論,有時放慢些許腳步,留心一下身邊的景物,真的就會發現一些以前從沒注意過的美好景緻,所以偶爾的慢活發呆一下,有益身心健康哦!


👉拍攝地: #台南市海南里魚塭
🎯 Google導航:23.007283, 120.155936 (泡沫景觀可能隨時會消失哦 )
#台南旅遊 #隨便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在高雄】漯底山自然公園

第一次把它念成ㄌㄨㄛˊ底山,有邊讀邊,沒邊自己編,真正是念做漯(ㄊㄚˋ)底山。最近偶然看見一篇介紹這裡的文章,位在高雄的彌陀區,離台南也不遠,而且還有山?! 疑...彌陀不是靠海嗎?! 哪來的山?! 印象中西部沿海都是平地、魚塭,所以讓我決定來去探訪一次,便知分曉。 從台南大約花...